top of page

開啟智慧: 自歸於法,當願眾生,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。——六十華嚴經卷六.淨行品

此偈是說,自己認識了宇宙人生的道理和自利利人的方法,就要拳拳服膺地照著去實踐和體驗;同時也希望把自己覺得是最好的哲理,分享給一切需要它的人。更要緊的是希望大家都能自己來向佛法的寶庫中探索,才能啟發出你自性中深廣得像大海一般的智慧。

此處的「法」,是宇宙人生的原理,也是規範人生修養的方法,它更是指導人類離苦得樂的觀念。有屬於思辨的部分,有屬於實踐的部分,有屬於內心世界的經驗部分。

佛所說的「法」,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,也不以為有一種永遠的真理叫作法。佛說法四十多年,在他肉體死亡之前,卻對大眾宣布說:「我說法四十九年,未曾說著一字。」甚至在

佛是一位具有高度智慧的人,他不希望人間大眾把他當作個人崇拜的對象,所以提出「依法不依人」的主張。若僅信人,是主觀的、會有變動的;若僅依靠佛這個人來救濟,在時空之中,都有其極限,既不可能持久,也不可能廣大。如果以佛所說的法,也就是以慈悲和智慧的理念,做為信仰和實踐的重點,情況就不一樣了。

因此,一般的佛教徒,在他們尚未知道佛法的重要之前,是以佛的人格為信仰崇拜的對象,一旦理解了佛法,便會以學佛求法為信仰佛教的目的了。所以鼓勵大家「深入經藏」,開發智慧。

出處: 聖嚴法師《智慧100》

October 27, 2022

bottom of page